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 文章 ] 歌劇三女伶



      天亮 向來不是我會擔心的事了 曾經 我十分害怕失眠 那些每一個明天 考試 或是人生的目標之類的東西 現在 我已不負責任地丟棄在一旁 只因...也曾想了許久 但仍是沒有答案 而那些每個晚上安穩入睡的人們 難道...他們都不作夢嗎?? 我總為我的夢境所苦 有時我甚至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醒著時做夢 或是睡著時做夢 那些夢有時嚴肅現實 有時荒謬怪誕 我試過很多方法企圖阻止這些想法一再侵入 例如在腦海裡堆砌起一層又一層的消波塊 但消波塊總是沒能消彌那翻騰的思潮 反而更激怒了浪花 朝我席捲 到最後 我所能做的只有放棄去恐懼黎明的到來 漸漸的 在黑夜悄悄離去前 我反而常想 擁有了 才能失去 如果失眠又孤單的夜晚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 賦予我某些東西 那沉沉睡去的我豈不失去了失眠的意義 而又如果 失眠是我唯一擁有能與自己交談的時刻 那我願意擁抱珍惜每一個失去睡眠的夜晚 如同此時 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的time to say goodbye正透過電波優美地從收音機傳出 道別如何可以是如此愜意悠美的一件事呢??告訴我呀




[ 愛情的面向 ]



歌劇三女伶 之其一 尼伯龍的指環
在北歐神話所改編的歌劇裡 有一首相當著名的曲子[ 女武神的騎行 ]
歌曲是形容女武神們威風凜凜出征的英姿 四處尋找著勇士們的靈魂
而 布倫希爾德 女武神之首 天神沃坦最鍾愛的女兒 善良的她違背了父親的命令
幫助了不應結合的巒生兄妹齊格蒙與齊格琳德 她為他們被捉弄的命運而哀傷 也為他倆人堅毅純潔的愛所感動著 她用盾牌保護齊格琳德腹中的孩子 沃坦十分生氣 他剝奪了布倫希爾德的神力 並要使她沉睡在山上的岩石上 任由第一個喚醒她的男子糟蹋 布倫希爾德懇求父親能在沉睡的自己身邊燃起勇士才敢跨越的火燄 沃坦眼望著心愛的女兒 他不由得心軟了

多年後 那齊格琳德的孩子齊格菲長大了 他重鑄了已逝父親的斷劍 成為了英雄 他一劍砍斷了橫加阻攔的天神沃坦的長槍 吹起號角無畏無懼地踏熄圍繞在她身旁高漲的焰火 他喚醒了...蜷臥在盾牌之下沉睡 美麗的布倫希爾德... 那命運...布倫希爾德勇敢的爭取 可是...故事卻總還有令人意外的展開...


歌劇三女伶 之其二 莎樂美

在一個源自聖經的故事裡 希律王殺死了自己的兄長 並娶了他的皇后 皇后希羅底因為先知 那施洗者約翰反對她與希律王污穢的結合 因而懷恨在心將他囚禁在大牢之中 約翰在牢中並未背棄自己的信仰 他仍持續的佈道著 一天希羅底的女兒經過 那無比美麗的公主莎樂美不小心聽到了約翰的聲音 她因為好奇 遂命侍衛將約翰從牢裡帶出來 莎樂美一見到約翰便無可救藥的愛上他 美麗的她主動向約翰示愛 甚至卑微地請求那憐憫的一吻 都遭到那聖潔的先知所拒絕 莎樂美從未受過如此的對待...

希律王一向覬覦他的繼女莎樂美的美色 他曾多次要求莎樂美的陪伴 但莎樂美都溫言地推託 希律王告訴她 如果願意為他獻舞 就算要他獻上半個王國他也願意 聽聞此言 莎樂美終於答應了 她精心地為希律王準備了[ 七層紗之舞 ] 那極度妖豔媚惑的莎樂美舞動著 配合著神秘的樂曲緩緩褪去身上一層層的薄紗 最後赤裸地伏在希律王的腳邊 她向希律王要求兌現他的承諾 她只求將先知約翰的頭顱砍下 用銀盤裝著呈上來 而希律王答應了

捧著約翰人頭的莎樂美 內心平靜喜悅 她緩緩地對它訴說心中情意 最後她吻了那頭顱上的嘴唇 她終究得到約翰的吻了 希律王被這驚恐的一幕嚇壞了 遂命令士兵用長劍刺死了莎樂美...在這充斥著各種醜惡與背叛的故事中 莎樂美不成熟的愛情...導致著...毀滅 毀滅了她所愛的 也毀滅自己


歌劇三女伶 之其三 崔斯坦與伊索德

中世紀時 在一場戰爭之中英格蘭的騎士崔斯坦殺死了愛爾蘭公主的未婚夫 但他自己也受了重傷 在崔斯坦負傷逃亡之時 他巧遇了伊索德 他使用假名欺騙她 奪走了伊索德復仇的機會 反讓伊索德為他醫治身上的傷 在她發現這個殘酷的事實之前 兩個年輕的男女早已深深的愛上彼此 伊索德始終無法把劍插入重傷的仇人胸膛

其後可惡的命運將兩人盡情操弄 伊索德被愛爾蘭王許配給了康沃爾國王 也就是崔斯坦的親舅舅 而護送未來王后的任務竟是由崔斯坦來執行 在那往康沃爾的路途上 那大海波滔的船中伊索德不堪如此受辱 她要侍女用毒藥毒死自己與崔斯坦 但那侍女不忍 偷偷地將毒藥換成了媚藥 使得崔斯坦與伊索德愛得更加熾烈 也註定了他們悲慘收場的宿命

在那康沃爾的王宮之中 背棄著國王的幽會被發現 那亂倫 天理不容的愛戀... 國王的武士因此揮劍將崔斯坦砍傷 那致命一劍 崔斯坦毫無抵抗的承受著 國王的心軟化了 他讓伊索德前去見崔斯坦最後一面
崔斯坦在伊索德的懷中死去 伊索德平靜的抱著她深愛的男人 輕輕唱著那最動人心弦的[ 愛與死 ] 那首歌彷彿只是給沉沉睡去般的崔斯坦耳邊輕聲細語的呢喃 訴說的不是哀怨而是心中無盡的愛 歌聲停止後 伊索德也跟著崔斯坦的離去而逝 你說...那原諒...與犧牲 是否便是愛情真實的樣貌...

土地之於農夫 地質學家與軍事家有其不同的意義 是為意義的不同面向 那愛情呢 又有多少面向 在一個輾轉反側孤單夜裡 意義如此混沌不明的夢境裏 [ 妳們何以如此肯定?? ]我問著她們 女伶們笑而不答 彷彿我問了個天底下最愚蠢的問題 [ 我們真的可以不計一切去愛 即使世界因此毀滅?? ]我問布倫希爾德 [ 在愛裡自私的佔有是否沒有對與錯?? ]我又問莎樂美 轉過身我最後問著伊索德[ 我們可以犧牲 不顧自己的付出與回報有多少 但我們能否不顧別人的犧牲與付出呢?? ]我多希望能從她們身上得到答案 [ 在我們各自的故事裡 答案之於我們當然是肯定的 ]女伶們同聲說著 [ 問題是...你是否肯定 那又是你的故事了 ]女伶們用著優美的聲音反問著我 [ ...我無法肯定 所以 我痛苦掙扎呢 ]我說 束縛自己的究竟是什麼 仍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夢境

親愛的 今晚就再容許我們逃避吧 好嗎?? 如果可以...請答應我如此無理的請求 好嗎...??


之一 女武神的騎行 The Ride of the Valkyries





之二 七層紗之舞 Salome's Dance of the Seven Veils





之三 愛之死 Liebestod






後記:
其實歌劇對我這種不懂樂理的門外漢來說的確是很有距離感的,尤其又是完全聽不懂的語言,不過故事本身卻挺吸引, 了解了劇情後再去找些相關片段的影片,看看當時偉大的歌劇是如何被演繹,這過程其實是挺有趣的,沒人說不懂音樂就不能欣賞了,就像一幅或攝影作品一樣,甚至一瓶酒都可以是其創作者與世界溝通的方式,我則了個夢將其用文字連結,藉由文字表達想法,我不想裝作懂歌劇,實際上...我一點也不懂!!

找資料時看到一很有趣的事,尼伯龍根的指環這部歌劇其實是由四部歌劇組成的,1876年上演之時要連續四天從下午四點到深夜才能結束,你能想像嗎??如果搬到國家戲劇院公演,我還真的很想見識見識...想到就覺得腰酸背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