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 文章 ]白蟻



請入我的門 我將展開雙臂歡迎

 ( 羅丹 地獄之門 )


[ 白蟻 ]

巢穴裡 一陣又濕又熱的鬱悶
一個強烈 無法抑制出走的念頭
迫使我的背上冒出脆弱的翅膀 捲曲而皺褶
我緩慢卻堅決地爬到了高處
振動著那虛無的薄翼 伸展那幾乎不存在的透明
面對黑暗未知的風雨 不顧一切地躍下
頭也不回地前進 尋找我心中唯一的光亮

坐在騎樓下的機車坐墊上
隔著櫥窗玻璃那端的電視正報導圍困著我的熱帶低壓
暴雨 雷鳴彷彿枷鎖將我鍊在這捉襟見肘的空間
我轉頭看著天花板 數不清的白蟻正因生理上對光線的趨性 朝著照明燈方向胡亂的飛著
而牆角裡的一對燕子 密集地往來穿梭在巢裡幼鳥與空中無從迴避閃躲的白蟻群間
昏暗燈光下 一片片頓失目的與方向的透明翅膀緩緩飄落
僥倖逃過鳥喙分食的 卻迷失在滂沱的雨裡 被利刃般的水滴接連襲擊 支離破碎 於水濘裡掙扎
在這屋簷下 沒人能逃脫的

一路上 我不禁這麼想
那隱隱透出脈序的雙翼與我的連結極為薄弱 振翅飛翔輕盈如空氣的感受
亦像紙牌疊出的高塔般不踏實 如糖衣易碎而虛幻
那... 真能乘載我的夢嗎?? 還是一個粉身碎骨的圈套

我總得從這枯竭中得到些甚麼
是維繫卑微生命所需的養分 或是超越存活更深層的意義??
我在這霜化頹圮的世界裡 一點一點地啃蝕著
一遍一遍地從腐朽的錯覺中甦醒 以思絮的碎屑拼湊著自己的樣貌








後記:
人生的歷程對目前的我而言,就是思考 行動 存疑 然後停下來思考,迴圈式的不段重複這些與自己對話的過程,從十幾歲一直現在跨入中年,仍在探索自己的生命到底是甚麼,也沒想出個甚麼答案,一路上比起身邊從不思考這些問題的人,有時也許顯得有些難以親近,因此漸漸發展出兩種人格,一個是人前的我,一個是文字裡的我,人前的我顯然有趣的多,因為文字裡的我十分孤獨,沒甚麼人會在意我真正想些甚麼,我...還在找那些願與我對話的人

這幅圖為古斯塔夫 杜雷所繪製的銅版畫 描述的是但丁的神曲裡的一個場景[ 自殺者的森林 ],右側的人是但丁,左側的是凱薩大帝時期的詩人維吉爾,也是神曲中但丁稱為"老師"的人,畫中央樹枝人形的是皮埃爾 德拉 維格那,他因為不公正的被指控叛國後憤而自殺,他的靈魂因而被困在這片森林裡受折磨,但丁與維吉爾正在與他對話 

神曲是本有趣的書 但丁藉由參訪了地獄的過程中與無數的哲人相遇對話 但其實是自己與自己對話 但丁當然是偉大的作家 才能完成如此偉大的作品,神曲在網路上能搜尋的資料不會太多,也都比較片面,市面上譯本不少,我覺得先選一本有收錄較完整插畫的版本透過畫家的想像讀來更有畫面,增添不少閱讀的樂趣,之後也許可以再試著讀讀那厚厚的一大本,反正好書不讀個好幾回,焉能體會它的好

說到這裡我想提起一位朋友,他是個美術老師住在台南,感謝他願意聆聽我給我指導,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快發狂了,聽他說話總能令我安心的微笑,他也是我認識的人裡少數擁有豐富學識的人,我很幸運地認識了他,看來該去拜訪拜訪他了


好書推薦:

神曲 新裝珍藏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